2006年12月28日

為什麼不能看基本面做股票?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因為一般人把基本面的定義搞錯了,看到消息面以為就是基本面,這非常危險。

千萬不要把消息面當作基本面,大部分把股神巴菲特當偶像的人都很容易會犯這錯誤,什麼叫消息面,打開報紙證卷版一眼望過去的幾乎都是消息,各公司的消息,例如友達併購廣輝,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大面板廠、某某公司接到大訂單……等,這種往往利多一見報短線高點就不遠了,這就是所謂的大家都知道的利多不算利多。

而基本面牽扯的範圍就非常大,因為除了技術面以外通通都可以算是廣義的基本面,往外看從各國匯率、政治、國際局勢和主要股市情況、原物料,往內看延伸到產業類別、股票種類、股票股性、個股在國內甚至全世界的排名及重要性、個股的籌碼集中與否、有沒有背後的富爸爸支持、可以做夢的程度……,拉拉雜雜還可以再講二十項沒問題。不相信??隨便舉個例子:前波最剽悍的股票之一就是茂迪,可是茂迪會大漲特漲的原因呢??

第一油價漲不停,每天都再創高點,茂迪是做替代性能源的公司,自然是未來的趨勢,屬於可以做夢的股票,本益比可以提高為三十倍。

第二茂迪股本不大,流通在市場上面的籌碼不多,一群主力足夠可以把他炒起來,你買完我再買,反正只要炒高自然會有最笨的投信和更笨的散戶進來接最後一棒。

第三董事長鄭褔田為人夠低調,媒體再幫他創造幾個辛苦創業熬了十幾年才有今天的成就(也不知道為什麼,某些這波漲高有題材的股票的老闆剛好不是受到偉大的母親的影響,就是白手起家的時候辦公室有多破,再不然就是有多不注重物質享受,例外者幾稀,媒體記者真的很喜歡做這件事),自然而然認同這間公司的人會變多,以後買了套住也會想反正以鄭董這麼老實認真的老闆在拼,就當長期投資吧。

第四茂迪算是全世界前十大的太陽能公司,有競爭力。

再講更細一點,把第一個油價漲不停當成結果,我們來找原因,
首先當然是中國和印度需求量大增,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要往上爬真是什麼都要用到石油。

第二就是老美和中東國家關係很差,打仗前雖然都先把對方妖魔化,但是總是沒人喜歡戰爭,美國戰備儲油又儲不停,幾乎已經成為大家都知道的油價利多。

第三就是國際炒家硬炒,把油價炒高好處多多,一方面可以直接經由作多石油期貨賺大錢,二方面油價漲還可以影響很多原物料走勢,例如黃金,再提早卡位,獲取暴利。

這只是隨便概略列幾條原因,如果要深究足足可以寫一篇厚厚的報告,這通通都屬於基本面的範疇喔!我們可以想想跟一般分析師告訴你的所謂的基本面有何不同,分析師一定都說今年EPS多少多少,明年營收可望有多少多少,如果以幾倍的本益比來計算,就可以漲到幾塊,大部分都是假設、如果之類的,問題是如果沒照他們假設的情況走呢??分析師不會考慮到的,大部分散戶也都不會注意到。這就是我說往往很容易把消息面當成基本面的迷思。

你應該要看的下一篇文章:基本面操作的兩大致命錯誤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