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股市下跌不需要任何理由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很多人喜歡拿一些奇怪的原因來解釋股市下跌,非常奇怪的原因,但是股票上漲時候卻很少人問說為什麼會漲,讓我說個德國老先生科老書中的故事給你聽:有個股市老手和幾個客戶舒適地坐在一起閒聊,有人提了一個問題:『我一直想知道,到底多頭市場和空頭市場是怎麼形成的?』

這時那位資深股票族就開始解釋:『我舉個例子,幾十年前,有一天報紙報導,一位英俊的蘇格蘭王子和一位迷人的西班牙公主訂下婚約。全世界都為了這對可人兒著迷,隨後對他們的婚約打探更多消息,也密切關注他們之間羅曼史的發展情形。這件事情在大眾之間引起正面的氣氛,也全面樂觀的感染了歐洲股市。股市持續走升,許多投資人因此得到財富,變得極為富有,人們購屋、置產、投資,經濟一片繁榮。如此便有了多頭市場。』

所有在場的人都點頭贊同,他們記起來這段父母曾訴說過的黃金時光。股市老手續道:『但是有一天,雙方貴族家中傳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壞消息;婚姻破裂,王子和公主吵架分開了。這個令人震驚的消息引起了股市中極大的危機,股票全面大跌,不只有人因為投資失敗賠光就全家一起自殺,更多是整間公司倒閉,老闆跳樓。這就是空頭市場。』

一陣受驚嚇後的靜默後,先前提問的那個人終於又問了一個問題:『貴族的婚約和股市有什麼關係?』股市老手答道:『奇怪了,當我解釋多頭市場的時候,你怎麼沒問這個問題?』

前陣子某一天股市下跌,有人就問我:『今天股市下跌是不是跟阿珍昏倒有關系?』聽到這問題,我才快昏倒了,請問阿珍昏倒對國家競爭力有沒有什麼影響?對國家經濟有沒有影響?會影響到某科技大廠的年報?還是會造成外資大舉撤資?都不會啊!那幹麼硬要幫下跌找理由呢?

股市下跌的唯一原因就是意圖買進的力量輸給意圖賣出的力量。至於為什麼會買的比賣的少,可能是上百個原因互相影響導致,所以乾脆就直接解釋為時辰到了,並不需要堅持去找理由,而且通常找到的理由都是事後諸葛亮。問題在於反正股票已經跌了,錢已經賠了,再找理由又有什麼意義呢?應該把重點放在發現開始跌的時候你是不是夠機警知道情況不妙,要閃了,甚至反作,而不是等大盤真正跌慘才在哭著問說為什麼跌這麼兇。

一般來說在盤中我看到大盤下跌且我的系統翻空訊號出現,就直接翻空了,不會去問人或是看新聞說有什麼利空消息,那就太遲了,而且很多時候明明沒什麼消息,沒什麼原因,只是因為大盤跌,所以記者或分析師就只好硬掰出一個故事來解釋給投資人聽。

我一直不懂錢都賠掉還去研究下跌的原因的目的為何,研究出來可以把錢拿回來接關嗎?各位看官回想看看自己有沒有犯了我文中所說的愛幫大盤解釋下跌理由的毛病,有就想辦法改掉吧。Good Luck.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再看一篇投資技巧吧:多頭中段修正比頭部還劇烈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