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9日

股市中並不存在『安穩獲利』這回事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每當行情漲了一千點以上,就有人會開始想著可以安安穩穩的從股市獲利,因為常常三天賺到一個月薪水,一個月賺到半年薪水,多頭漲勢維持下去不用多久就可以準備退休,就算衰一點,打個八折好了,除了溫飽以外,舊Ford也應該明年可以換新BMW;下次老闆再釘我就把辭職信摔他臉上,反正我可以靠股票穩定獲利。『財富決定自由』,我應該再賺幾年就自由了吧。

有沒有注意到上面有哪句話的邏輯出問題?沒錯!你不能事先預期『多頭漲勢會維持下去』這件事,所以並沒有穩定又讓人滿意的報酬這回事。為什麼我每次提到共同基金都說長期有平均年報酬率10%就算很棒了?一票人看了我寫的東西來問我說,怎麼把基金報酬率寫這麼低,某甲今年賺了30%、某乙賺了50%,幾乎都遠遠超過我預期的10%,是不是楚狂人已經落伍了,資訊是三十年前的?我說真正的Key在於『平均』這兩字,多頭能夠賺50%的基金比比皆是,並不稀奇,問題是當遇到了總愛偷偷跟隨在多頭身後的空頭該怎麼辦?(為什麼講”偷偷”?因為每次當你發現遇到他的時候都已經賠海了)一整年都走空頭,加權指數腰斬再腰斬也不是沒經歷過,近的2000年,遠的1989年都是從萬點跌到兩三千點不是嗎?而以一般共同基金只會也只能作多的條件下,指數變成1/4,基金報酬率能夠剩下1/3已經算不錯了,平均一下年報酬率10%並不為過。

醒醒吧!投資理財,尤其是投資股票並不存在『穩定獲利』這回事,你今年賺兩成,明年可能虧四成。在股市中可以賺錢,可以大賺錢,可以賺成富豪,但是同樣也可能賠錢,賠大錢,賠成窮鬼。所以不要再妄想股市能讓你可以像上班一樣沒有風險的每月固定領薪水,那是不切實際的。(定存概念股被腰斬也是有可能的,中鋼從近40塊跌到20出頭也不過就前兩年的事情)

所以取而代之的應該是在局勢好、火紅多頭的時候盡量賺錢,情勢糟、慘綠空頭的時候明哲保身,持續一年又一年的賺多賠少,這才是對待股市或每一種投資工具正確的態度。

這時候又會有人說:『多頭賺、空頭賠,這樣不就賺錢機率只有一半?那怎麼能夠賺多賠少呢?』我說:『這部份我後面文章會慢慢教你,別急,性子急對你財富成長一點幫助也沒有。』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