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7日

從世界第八富豪身上學投資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看了這期商業週刊介紹號稱中東巴菲特的沙烏地王子瓦利德的相關報導,有興趣的自己去Google搜尋,我就不贅述。歸納出來靠投資成巨富的人都有幾個特質:

1.先累積一筆資金,因為投資雖然能夠讓你把1變成2,變成3,變成100,但是如果一開始沒有第一筆資金的話,0乘上任何倍數終究還是0,所以初始的資金很重要,這部份可以靠工作、靠節省,反正投資以前先努力存一筆錢再說。

2.耐心,我在我的文章中不厭其煩的提到耐心,因為即使有精準的眼光,卻沒有耐心去等到好買點及好賣點,終究只能賺到小錢。

3.永不懈怠的研究,瓦利德每天工作十九個小時,看大量的研究報告,並不是買了就放著不管;股神老巴也是一樣,他能夠記住超過一千家股票的相關事情,每一家在紐約上市的公司他都能夠侃侃而談。

4.不要過度分散投資,分散投資能夠讓你避開風險,但是沒有一個富人是靠分散投資致富的,害怕風險的人註定一輩子賺不到能夠俯視眾生的財富。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面,然後好好照顧它才是正確的,瓦利德雖然身價200億美金,不得不分散,但是他卻嚴格遵守每一筆投資一定會超過他資產的1%,因為這樣才會對他的財富有實質上的助益。掉頭來看巴老,巴老身價四百多億美金,不過他一樣把資產中極高的比例是投資那些核心持股: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箭牌口香糖之類的。他們都因此致富,你也就別再相信你的理財專員告訴你的錯誤觀念了。

5.要有好的變現性,不要一天到晚想著去買壽險、長期定存、連動債……這種會卡死資金五年以上的投資,我認識很多人買這些投資都因為中途急要用錢而被迫以很差的價格解約,造成大幅虧損,投資隨時要進可攻、退可守,股票、期貨,共同基金是比較好的選擇。

6.選寡佔或是企業價值極高卻帶衰的公司買進,這招也是講爛了,巴老的可口可樂、華盛頓郵報、吉列公司……等,瓦利德的花旗銀行、喬治五世飯店,這一點是真正讓他們大賺錢的絕招,請刻在電腦上提醒自己。

7.全球化,不要把目光侷限在小小的台灣,王子的投資遍佈全世界,亞洲、歐洲、美洲,even 非洲,世界上好公司太多了,沒必要只投資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司,對你我來說也是一樣,沒必要只投資台灣的公司,例如前兩篇我寫的Google就是很棒的選擇。

看了之後覺得有學到一些東西,除了讚嘆他的財富奢侈以外(這部份沒什麼可以學的),更重要的是思考有沒有可以借鏡的地方,有為者亦若是,雖然咱們現在沒有錢,不過英雄不怕出身低,李嘉誠也窮到當過店小二不是嗎。

也許你會想再看一篇:股市和景氣時常反向走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