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不要跟主力硬碰硬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昨天一則新聞講到:
12月的本土期貨合約昨(21)日結算,在近期多方氣焰抬頭下,市場等待拉高結算,沒料到證交所公布現貨開盤首15分鐘最低指數為7,653點,最後期交所開出的台指期結算價是7,649點,兩者相差達4點,讓期貨商內客戶電話接不完,作多一方憑空蒸發4點,氣到跳腳。

昨日留倉結算的台指期交易人在得知結算價後,心臟差點跳出來,主要是台指期以台股指數現貨開盤首15分鐘均量價加權平均作為結算價,但是期交所的計算方式與台灣證交所不同,導致出現4點的價差。以20日最後結算日留倉結算的5.73萬口計算,總計4點的差異讓多方空歡喜一場,作多一方約有2,200萬元送給空方,投資人損失慘重。【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

其實這是有可能的
因為結算前一天特定法人手上還有9072口空單,前五大期貨交易人還有3117口空單,他們自然不可能放給多方硬拉,知道九千口空單只要指數漲一點他們就損失180萬,如果多方硬拉個五十點(例如大買台積、鴻海...這種權值股),他們馬上損失9000萬,當然不可能就這樣坐以待斃。

結論就是看到主力法人和你自己不同邊的時候,不要參加結算比較安全。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