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4日

放大你的格局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常聽到許多人向我求助股票、期貨的問題,大概有一半的問題並不像一般人預期的是套牢、腰斬或斷頭該怎麼辦,而是股票買了不漲、期貨放空沒跌,或者是股票漲得不夠快該要怎麼辦?

我總是暈倒,問他們:『那你想怎麼樣呢?當天放空就跌200點?還是股票一買就噴五支漲停?』『也不是啦,只是覺得漲的速度沒很快有點不滿足而已。』

以我個人來說,其實比較喜歡『一直不漲停,一直漲不停』的股票,慢慢漲,今天漲一塊,明天跌三毛,可是就乖乖沿著斜坡上去,兩個月20%這種最棒。這種股票可以抱很久,最後賣出時,總是大獲利。反倒是連續大漲的股票,我大概等它哪天不漲,我就會出掉了,因為直線上去的總是直線下來。

其實基金經理人和投資人投資每年都有年報酬率20%就很棒了,股神巴菲特的平均年報酬率也不過22%,而除以十二個月以後,每個月只要1.66%就夠了,聽起來並不難啊,怎麼沒什麼人能夠達到呢?

我想了又想,大概是因為多頭賺的空頭守不住吧!我知道期貨在大空頭賺更快,但是作期貨的人畢竟還是少數,現在先討論股票部份,加權指數可能沒辦法找出定律,還是重回到『人棄我取、人取我棄』的反市場操作比較保險,看到人氣渙散,去號子逛逛的時候發現營業員會主動跑過來遞名片,中午吃飯時間營業員都準時吃飯,電話鈴聲很少響起,大概就是準備買股的時候了,這部份你也知道,只是做不做得到的問題。

所以放大你的格局吧,把操作的視野放大到半年一年,不要汲汲營營於一天兩天,甚至半小時一小時,我還沒聽過有哪個厲害傢伙當沖致富的。

最後送給大家德國老先生科斯托藍尼的一句話:『看重小利的人,不會有大價值。』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