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沒有什麼是應該的

想想自己有沒有犯過這個謬思,從小覺得爸爸媽媽應該養你,應該要給你學費、生活費、零用錢、幫你買玩具、載你去上學,不然就是爸媽的錯;別人家小朋友有的玩具你也要有,不然就要責怪父母。其實沒有人欠你這些東西,父母願意給我們是我們的福氣,沒有給我們才是應該的。

例子2:公司本來就應該要讓我待到退休,然後給我一大筆退休金,我為了公司這麼辛苦,老闆絕對不可以資遣我,更應該每年調薪水,不然就是公司的錯。你觀念又錯了,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當你對公司的貢獻度低於你領的薪水的時候,就是你準備要被fire的時候,就像我之前中年危機那篇講到的,公司不會看你的苦勞,只在意你的功勞,有本事就每天遲到早退,但是幫公司賺兩個資本額,遠遠勝過每天來公司上班卻沒有對公司有什麼幫助的員工。還是一句老話:沒有人欠你一份工作。

人與人之間,也是需要不斷經營關係的,當然親疏有別,家人對你的關係可能一開始的基本分就比較高,需要比較少的努力去經營,而朋友、同事、男女朋友或是陌生人會需要比較辛苦一點去經營。老婆生來就應該煮飯給你吃嗎?老公生來就應該要養家嗎?沒有這回事。老婆煮飯給我吃,我滿懷感激,每次吃完都會謝謝老婆給我飯吃。而老婆也會謝謝我負責這個家支出。這是很良性的互動關係。

我會有這篇感慨主要是因為看了華碩資遣員工那篇文章,很多人參與討論,90%都是站在員工這邊,有人講說企業除了賺錢以外還有社會責任,這句話沒錯,他不就幫政府養人民了嗎?又有人講,你不能要求一個歐巴桑太多。 這個也怪怪的,是歐巴桑還是妙齡小姐不是重點,重點是他是個員工,而員工有沒有辦法回饋給公司相等或超越他領的薪水的價值?老外講『Business Is Business』,中國人講『在商言商』,這句話很現實也很有道理,企業存在的目的就在於創造最大的獲利,行有餘力或是為了節稅或是提昇企業形象跟知名度,可以作善事無妨(如果股東不介意),不過沒人規定企業應該要為了員工而去違背其存在的最終目的。

當然很多公司在裁員,怎麼華碩員工聲音比較大?這是因為華碩處理方式太難看,有很多方法可以採用,幹麼要這麼機車,當然會引起員工不爽。所以這件事情華碩也有錯,錯的不是裁員,而是手法太粗糙,很難看。

隨時要抱持著沒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人家對你好,那是你的福氣;人家對你不好,那是正常的。每天充實自己,讓公司不只捨不得把你fire掉,還捨不得不升你,這才是正確又積極的態度。與您共勉之。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