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8日

投資理財系列4-期貨篇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我知道很多人只做過股票,對期貨的觀感不是很好,覺得高風險,跟賭博沒兩樣,會讓人傾家蕩產……,問題是問他到底什麼是期貨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我今天就來跟你解釋一下

先講期貨是怎麼來的,最以前的期貨是從農產品來的,舉例來說,我是農夫,現在要種小麥,可是因為不知道小麥等我種好以後的價錢是不是還像現在一樣好,所以我利用期貨先用現在的價錢去賣(可能一斤二十塊,隨便舉例),等到小麥真的種出來,再把期貨買回來(可能一斤跌到只剩十塊,所以可以賺十塊),小麥賣出去 (也以十塊賣出),這樣跟我小麥用當初的二十塊賣出賺的錢是一樣的。
如果小麥漲價到三十塊一斤,那期貨虧十塊,可是小麥多賺十塊,一樣打平,所以達到避險的目的。這就是期貨一開始的由來。

於是乎,既然農產品可以這樣作,股市一樣可以這樣作,例如說我是外資看好台灣股市,所以就買了一缸子的台灣股票,但是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例如921之類的,那不就鉅額虧損,所以就可以利用期貨高槓桿的特性,用少少錢反向作,已達到避險的目的。即使明天又來一次921地震股市大跌,我的股票虧損但是期貨獲利,虧損會得到有效的控制,這就是為何金融市場不能沒有期貨的原因。

到了後來,大家漸漸發現,其實期貨也是一種不錯的投資標的,等於就是作大盤指數,跟ETF還蠻像的,只是多了幾個特性,等等會詳述,也就是說我如果看好台灣股市會大漲(可能因為選舉行情,可能因為外資持續匯入台灣,可能因為全球都在漲,可能很多原因),那我就期貨買多,自然是賺錢有望。反之如果覺得台灣股市會大跌,那就放空期貨,自然可以賺到下跌的錢。

接下來先講講期貨有什麼優點是股票沒有的:

第一,漲跌都能賺:空頭趨勢下,市場上幾百支股票都在跌,股票卻限定在平盤(沒有漲跌就是平盤)以下不能放空,面額(每股十塊錢)以下的股票不能放空,股 東會強制空單回補,規定只能賺上漲的錢,下跌就不准賺。還好期貨多空都可以作,漲的時候作多,跌的時候作空,多空靈活操作。

第二,期貨較單純:上市上櫃股票這麼多(一兩千支),每一支股票都有主力在背後,要找到飆股太難,地雷或是牛皮股(三年不會動)倒是一堆,而期貨比較單純,而且主力要控制期貨指數難度高於普通個股,所以安全一些些。

第三,槓桿比股票高,以小搏大:只要賺五百點就一倍(這是指全押的話,一般我是建議作兩成到三成左右就好,風險意識擺在獲利前面)

第四,交易量夠大:台股指數期貨每天平均量四五萬口,不會像有些小型股一天才三五百張,要急用錢或是感覺不對要出場都出不掉,流通量夠大等於是安全比較有保障,不太可能遇到連幾隻跌停鎖死出不掉的窘境。

當然,不能只說優點,大家會害怕期貨也是有原因的,期貨最大的優勢也是最讓人裹足不前的特點就是高槓桿,也就是說如果全押滿的話大概槓桿是股票的十倍

一般人聽到這裡就覺得太恐怖了,那不就賠錢一下子就賠光了嗎?然後就發誓不碰期貨,這是毒蛇,這是惡魔……,會害死我全家。

這樣講其實有失偏頗,
第一, 十倍是全梭的情況,我一般是建議只用1/5~1/3資金作,所以十倍的1/5~1/3也不過兩倍到三倍,跟融資差不多,用融資操作的人還少了嗎?他們怎麼不怕呢?真要怕就用1/10的資金操作,這就跟股票槓桿一樣了。
第二, 槓桿高低其實跟獲利虧損關係不是很大,股票槓桿低,基金槓桿更低,還不是一堆人虧損,萬年住套房,所以這跟操作的方法和人關係比較大,不要睡不好怪床歪。

結論就是高槓桿是不是缺點要看操作的人來決定,方法正確反而是致富速度加倍。

第二個人家誤解的是,期貨不是一家公司,看不到本益比,看不到財報,不知道老闆正不正直,感覺買進的原因很莫名其妙。
這也是誤會,期貨等於是以台灣加權指數當成一家公司,也就是整個台灣當成一家公司,你對台灣有信心,你買多;對台灣沒信心,你就放空。有沒有愛台灣?有~~!那就買多

現在就用EMail訂閱「楚狂人的投資筆記」電子報,每天收到最新理財文章!
快按讚 加入楚狂人粉絲團,獲得最棒的理財資訊
 

##EasyReadMore##